close
個性的傾向是舒緩地,那是種源自本性的韻律與節奏,從小就喜歡花很多時間或心思在一些小物身上,不管是慢慢精雕一些細紋或是黏貼瑣碎而複雜的結構,一個人很有耐心安靜地坐在椅子上搞這些小東西不覺無聊,這樣的特質同樣也顯現在我的書寫中,細微地去描述一些景色或是一席平淡的對話,衛生紙、煮飯、撐傘這些平凡平淡的小事,我卻能夠一點也不無聊且不自覺地細細描寫,這應該可以說是受了本身個性的影響吧!
 
但,說到快與慢速度上的取決,關鍵則在於自己對事物喜好的程度之差,當我感受不到細節的快樂而只剩下煩躁時,我會採用飛快的速度草率地結束手邊的工作,所以,放慢是為了享受舒緩的過程,加快則是想要擺脫煩躁。或許是受了舒緩的影響,我對於事物的態度,一開始都會用緩慢的角度去看待,直到對它出現了強烈的感受為止,如果是超喜愛的事物,我想放慢腳步,細細品嚐,如果是煩躁而不舒服的,馬上宣告放棄,如果是處於灰色地帶的狀況,我則努力想辦法加快自己的速度來配合。
 
我喜歡放慢的速度與生活,放慢才有機會去看清楚一些細節,進而享受這些細節帶給我的樂趣,但在現實生活中常常不得不變成加快的狀態,加快有時是為了配合別人的速度,因此,快速地下決定、快速地構思、快速地製作、快速地走路、快速地吃飯、快速地整理、快速地去做完成一些事,為的是要在被要求的時間內結束專案、為的是要在被要求的時間內到達某個目的地、為的是要跟上別人的節奏與角度而去調整自己盡可能地努力配合演出,盡可能讓自己在群體中不會變得很突兀。
 
不過,我並不是一個凡事都慢吞吞的人,只是不喜歡速度感的壓迫性,尤其是急切的催促,它會誘發我的緊張,就如同將自己繃在極速的弦上,卻無法掌控方向;相較於舒緩,速度她像一位魅人的魔女,散發出一種強烈的吸引力,所以急切地想要知道專案的結果、急切地想要拼湊出一幅彩虹、急切地想要獲得或捉住一些什麼,因為期待所以急切,因為不安所以急切,直到自己迷失在速度的旋渦裏。或許因為如此,我又不自覺地在書寫當中悄悄地避開速度的壓迫,結果卻讓文字看起來情緒的起伏不夠強烈,或者讓人感覺到太過隱抑不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