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的我個性安靜內向,說話跟動作也不是挺靈活。
求學時,同學給我娶了個措號叫老頭,一方面因為個性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遺傳,年紀輕輕就白髮斑斑。
 
這措號給叫久了,覺得自己還真像個老頭,
在團體顯得突出,不過,是慢得突出的那一種。
 
三島由紀夫在禁色裡曾說過,
精神的作用乃是不斷透過與疑問對話,
創造與肉體連結的最大可能性。
 
我那時有特別多的疑問,放學後常在新學友蹲著看書,
不為別的,就只為想解開疑問,想了解自己。
 
出社會後了不了解自己不重要了,
為了食衣住行,要在工作上不能出錯,避免浪費時間。
於是乎要捨棄思考,選擇模仿。
模仿是最快的方式,模仿教科書、模仿其他人成功的模式、
完整複製到自己身上,就可以像個機器不會出錯,
思考反倒成了一種繞遠路的笨行為。
 
自己會重新拾起書本,反倒要感謝自己前幾年陰錯陽差的離職,
在家裡休養了幾個月,重新尋回自己生活的重心,找回思考的價值在哪裡。
不過我終究得要工作,還是要回去那個步調緊湊的環境。
但這快與慢的節奏,自己似乎能掌握個七八成,
至少,我告訴自己,我要不疾不徐的往前走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