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冬雨,但又綿細短暫。有時索性不撐傘了,放任雨絲附著在髮絲、衣上。鏡片像多了毛細孔,自己冒出細小水珠,且均勻散落。我目光所及之處於是也裝飾著小巧雨點。我把眼鏡拿下,把水滴拭去。

近視的眼看世界,眼前風景瞬間化作一團色塊,藍綠紅黃分離又交疊著,微微發亮透出細微毛邊,沒有眼鏡的我幾乎無法行走。身邊物件的意義漸漸消失,因我已失去辨識能力,僅能用低限的常識辨認頭頂上慘灰色團是多雲的天空,旁邊深綠色團是路樹,因雨潤濕而閃著水光的柏油路跟飛逝而去的車子形成一團黑物,偶而閃過幾束光。遠處高架橋的路燈化作一串光點像顯微鏡下的細胞,完厚細胞壁裡頭還游離些許光點。身旁路人,成了緩慢移動的色塊。

原僅是色塊的紅綠燈,現在倒是認份的運用自身色塊的使命,我必須安靜的遵守。

我再將眼鏡戴上。世界又以清晰的面貌跟我招手。

樹的顏色層次分離,有初抽的新芽綠,也有地上落葉的枯黃色。柏油石子細縫藏著雨水,因路燈而閃著細微亮光。遠方高架橋路燈像是低垂思慕的側臉,散發溫暖光線。呼嘯而過的車子,大小顏色各異其趣。身旁路人衣服包包花花綠綠。天空不只灰白還帶點變天時的亮麗橘光。雨水輕灑,把城市顏色都加深,也清新了空氣。飛揚的塵埃不再漂流,隨著雨水降落回地面,有的回到土裡成為樹的養分。

每個生活物體都在穹蒼之下,行走生活,模糊或是清晰的角度,近或遠的距離。也必須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對話。跟自己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