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公司的第一年尾牙,帶著心愛的傳統單眼相機忘情地揮霍底片,一心想留下美好的回憶。照片堆裡有張大合照最難忘,沒有多出一隻手或出現鬼頭,但裡面穿黑衣的人後來都消失了,宛如有什麼黑衣詛咒存在。書店門市的來去既頻繁亦平凡,離職調店是常態,然而先有生活區同事不時暈眩昏倒,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身上長瘤,必須立刻開刀治療,她是第一個。接著年度耶卡禮物大展展累垮文具門市,有次進辦公室看到她無骨似地攀附抱著店長痛哭,店長安慰著。尷尬的場面陸續又看到好幾次,不久她也沒來上班了。幾乎同時,M也出了狀況。

 


M給我的第一眼印象,瘦瘦小小像得了癆病的骷髏人,稀疏枯黃的頭髮,有著一身病黃膚色,不時咳嗽,語氣病厭厭地,講話帶點嗡嗡的雜訊顯得模糊,外表看起來像40多歲的病人但其實只是近30的璀璨年華。她做了許多年的資深門市,但一直沒升遷。就在文具門市情緒開始不穩定時,她也咳嗽加劇,不時需要休息請假,工作沒辦法順利完成,主管們常在私下碎唸其油條,說:「又在裝病了!」還以其為榜樣告誡新進人員不可如此。有天她又請假了,這次卻是家人打來,說她在街上突然昏倒,緊急送往醫院,醫生說必須長期住院休養。


 

她就這樣留職停薪,一年多來她都待在醫院,同事們來來去去,上至店長下至工讀生,整家店也只剩兩個人認識她。期間不時會接到銀行催帳的電話找M。櫃檯都不認識她就說沒這個人,認識也說離職了無法連絡。以前M也曾將個人帳單寄到店地址,被主管好好修理一頓;許久未聯絡,有天突然接到她的來電,問我的msn。作息不正常的我和作息必須正常的她,沒有在線上遇到過,我也未曾積極主動找她,一次也沒有。隔一陣子又接到電話,她半開玩笑又帶著質問語氣:「很不夠朋友耶,都不連絡。」依然是那熟悉的中氣不足,又帶著挑釁的語氣。


 

二禮拜後,前前前店長忽然寄信告知:M過世了。通知公祭日期,並詢問是否出席。信中還說上禮拜跟同事去看她,M全身浮腫病得很嚴重,能聽得懂別人說話但無法開口,大家在病房內對她說了許多話,忍著眼淚出了病房才掉;M的病情長久以來在好壞間反反覆覆撐了許久,她想結束這一切,決定再遇到危險狀況時時,就讓她去吧!早產兒的她從小多病,進出醫院無數次,「生死交關」,一般人在電視電影小說裡想像,她卻親身出入煎熬無數次。再也承受不了?不想拖累家人?還是坦然的走?到底是何原因我不知道也不敢多問,但心裡總以為應該是堅強地走。


 

M是過繼給親戚的養女,跟養父母不親,她總感到不受重視。家人間的扞格不時在家中上演,如同家庭倫理劇,總無法弭平,攪得內心又煩又累。她曾說過討厭冠上現在的姓氏。儘管跟生父母偶有來往,還是顧忌養父母,怕他們不喜歡與生父母過於親暱;記得進公司的第一個禮拜最痛苦,從頭開始學,生理和精神都很疲憊,M會一個招呼或一個眼神,幫我加油打氣。書店門市的主要工作是上書,第一個月總上不完書,待上架剩下三分之ㄧ,M和另一位同事將我找過去,問我工作上的困難並傳授些訣竅,幫我很大的忙特別是心理上的支持,那不是她們的分內工作,尤其令人感動及感恩;不說話時顯得孤癖,但M交遊四海,不僅跟同事相處得好,百貨內的專櫃、外面也有許多朋友,看電影、買衣服鞋子、想看展覽,她都有辦法取得優惠的折扣、免費的入場。同事們也常麻煩拜託她,她一個人比公司的員工福利委員會強上許多。


 

公祭場地的右邊是躺著一位老軍人,場地搭得氣派豪華,公祭文應該找的是軍中的文膽操刀,文言拗口卻正氣凜然,英挺的制服群立著,數不清的星星、梅花,朗讀祭文的小孫子,音調高低起伏,節奏掌握得也不錯,像比賽出身的;M的公祭場地排在邊邊角角,一切從簡甚至有些寒酸,朋友大多穿著的深色便服,拎著提袋、布書包、背包。公司來了兩位區督導、四位店長,幾十位同事。主管們除了致上奠儀,都會跟M已淚縱橫的母親短談慰問,其他同事致上奠儀,向家屬點個頭後,在附近默立著。儀式進行時,場地不夠大,人多到站到門外,有些人眼眶濕潤不時拭淚。快結束時,司儀說大家可以見M最後一面,我邊看著其他人邊猶豫著要不要上前去,但此時見過的人已經痛哭繞出。儀式結束;當初批評M的主管沒來。


 

該來未來的還有C。他是曾是店裡的酷型男,從頭到腳都可以說出來、精心打扮過,還被百貨樓管封號Young館第三,整棟樓第三型男。他離職後進入著名購物網站書籍部,偶爾還充當服飾部的男裝模特兒,有時一點首頁就看到他,薪水比以前優渥得多。M過世那一陣子後,「C是爛人」的消息漸漸蔓延開。原來,C曾向M借過幾萬的錢卻久久不還,當M生病手頭緊時,C卻避不見面找不到人,M被逼急不得以打到他待的店遍問C的消息,這件事才曝光。然而我的msn一直看得到C,他也常丟訊息問公司消息、書市狀況,只有M找不到他;我傳公祭消息給C,平常都熱切多話急回應的他,沒回音也沒出現公祭。


 

公司的部門信箱不知為何還留著M的帳號,看得到她的大名,每次寄信都會想起她,回憶亂七八糟地再度放映,牽動思緒遺憾後面日子沒有聯絡;櫃檯還是常接到銀行找M的電話,不知情的工讀生照常回答沒這個人。但有次,剛好我接到,「您好,我是XX銀行,請找M小姐。」冷漠的回答「她,已,經,過,世,了!」之後,再沒有找她的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