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我的想像力

家裡客廳的沙發,曾經是我的船,它有時載著我划向無邊無際的海,有時是航行在軟綿綿的雲或是飛去外太空探索。家裡忙碌,空蕩蕩的屋子是我獨有的世界,想像和恐龍在草原奔跑,翻開自然百科的下一頁,瞬間我到了外太空,無重力地飄浮在左邊右邊上面下面。被斥責的時候,把身體重重地摔進沙發裡,再衝破玻璃彈射出去,捏一口雲朵棉花糖,轉身不斷加速向上飛升,再飛、再飛、再飛,耳邊響起咻咻咻地聲響,享受無人限制的自由。

開始學習在人群的世界探索之後,終於發現這個世界不會只有自己是主角,而每個人也不像一本本隨意翻閱的書,顯得那麼難解而神祕。我開始為每個人編上故事,在每個事件間尋找想像的連結,愛抽菸的老師可能在監獄裡歷經無數的懊悔和淚水,以至於臉上多年的肌肉習性讓他難以露出笑容,下課後的孤獨身影就像引退的江湖人士,他的苛責和少語都來自一顆滄桑而柔軟的心,讓人得以忍受那些狂暴的脾性。

後來想像力成了叛逆的一員,在每一個無理的壓迫中尋找合理的想像。想像沒有髮禁的世界,便試圖用聯署表達我們的語言,訴說一個不存在卻相對自由的學園。

或者想像一個用心意交流的烏托邦世界,拼命地在咖啡館裡建構,領著微薄的薪資,但大夥一起用力傳遞,在每一杯歷經無數夜晚練習的咖啡,企圖交織出一個夢想的空間,搖著每一個入內的有緣人,點燃每一個人的愉悅。

現在偶而在通勤的捷運上,觀察每個人的疲倦、雀躍,或是各種臉部情緒,然後想像他今天的故事和心情,或是隔壁的紳士老伯其實是擁有私人飛機的大亨。好奇總是驅使著我的想像力,而觀察則成為了我探索的雷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