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品三則

  我完全忘記上一個時間點發生了什麼事。一切都在瞬間發生、完成,簡直像是上帝從這宇宙的影格中剪去了一段一樣。有意識的現在,我已經只能動彈不得地躺在地上了。體內的液體不由自主地流淌著,令我感覺生命的溫度也隨著漸漸地逝去。

  本來是怎麼樣的呢?我張大著眼,直視著前方,我的胸臆因一再加速地奔馳而越見發燙。兩側的風景完全不在我的視線範圍之內,我所能見到的只有眼前的漫漫長路。老實說,我像是被什麼死線追緝著一般瘋狂地向前。好像有這樣的一款電玩遊戲吧。被控制的小小兩頭身人物要努力地避開各種障礙物向右邊奔跑,螢幕會用越來越快的速度向右邊跑,若是碰到最左邊的底線的話,遊戲就結束了。遊戲終究會結束。這款遊戲並沒有終點之類的設計,比的是誰跑得比較遠。我曾經以為那個兩頭身的傢伙的處境實在是最悲哀的狀態了。

  持續這樣劇烈的運動其實附帶著許多的磨損與消耗,最要命的是,我不知道追我的是什麼,也不知道我的前面到底有什麼?不過這一切都沒有關係。第一個,我喜歡速度感,那讓我感覺自己溢出時間之外。第二個,那樣子的奮力燃燒讓我誤以為自己活著。一再地加速,體內的液體加壓地通過、燃燒、傳動著每一個該作用的零件,一直到與地面接觸的兩個圓盤。這一切已然佔據我所有的思緒。

  直到命運從左側帶著酒味不期然地撞向我。

 

  戀人的目光就是一切,再多的語言與擁抱,都比不上戀人的凝視。

  你用這樣的目光回應著畫家的眼神與搜索。好像這世界上你唯一在乎的只有他。好像當畫家注視著畫板時,你的目光依舊沒有離棄。不過畫家當然是不至於天真地如此以為,儘管你總是在他將目光移向你的那一瞬,便又是一副從未離開過的模樣。畫家心裡明白,當他縮身畫板之後,你也是如此。

  你只是如此殷勤地照實回應他的期待。那樣盡心盡力到如同自然而然,本該如此的狀態。每一度眉角的變換,以及故做深沉的嘴角與抬頭紋,你都照實地復刻著,即便你知道畫家這麼做只是因為,不這樣裝作思考的樣子,他看起來會很像大猩猩。

  那麼你好奇怪過畫家的畫板上那樣一筆一畫慢慢出現的是什麼樣的型態嗎?又或者光是聚精會神地抓準他從畫板探出頭的時機,並且在那一瞬做好模仿已經花去你所有的心力。

  畫家依舊一筆一畫地工作著。雖然你未必想要知道但我可以告訴你,他畫了一隻漱口杯裡的牙刷。

  畫家離開後,你依舊靜靜地張大著眼。牙刷的一角還靜靜地依偎在你身上。

 

  它的存在是如此殘破。也許不該這樣形容它,畢竟它的設計就是如此。若過度緊密使得空氣都難以流通的話,它的存在也就不成立了。所以這樣照著設計的一個個孔洞才是它完整且嚴格依照設計被製造出來的存在。若在該有孔洞的地方卻密實或是有過大的、無用的破洞的話,那麼才能說它是殘破的吧。

  尤其是在現在這個氣候不穩的時節。該防禦的對象,幾乎四季都會存在。將它固定在床上,然後躺到裡頭,雖然悶了點,但這一個晚上大概也就能期待安眠了。躺在裡頭,看著光線透過那些孔洞好像也染上了一點它的顏色。大量重複如拼貼馬賽克般的圖樣,成為了睡前最後的畫面。

  就算不小心有了漏網之魚竄了進來,那也像是誤入捕鼠器的老鼠一般容易捕捉了。只不過這次的誘餌便是躺在裡頭的自己罷了。

  於是躺在裡頭巡視了一遍。然後準備迎接一晚沒有打擾的睡眠。醒來後才發現,昨夜裡的翻滾將它固定在牆上的四條線都了扯了下來。這下它可真的是捕捉到了一隻大獵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