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是個急性子,凡事講求效率,凡事沒耐性。我喜歡一目瞭然的訊息,也享受迅速流灠的快意。但是在快速中,難免遺漏,也難免囫圇吞棗不明就理。然而對於自己不擅長的事,我卻拖拉不已,即使是非做不可我仍然會拖到最後一秒才不情願地完成它。快與慢在我的生活裡其實是交錯存在的,就像愛與不愛,可以有極端不同的態度及做法。
 
在閱讀上,快速是一種便宜行事及對作品的不耐煩不尊重。因此如果決定閱讀對象後,我必會一字一字細細品嘗深怕少看了一個字。如遇上心愛的作品,那更是重覆再重覆。不過因為急性子,有時也會犯了倉促閱讀的錯,也可能因未仔細選擇而錯過好作品,我發現快會造成閱讀上無法專心,無法精準,也無法理解及欣賞。不知是不是心存僥倖,或者是太信任自己,在閱讀及挑選閱讀作品我會不自覺過於急躁,以為自己可以在快速中有精準的判斷;或者有時在閱讀較生硬或較不熟悉的作品時,我也會發生沒有耐性的現象,想要把書丟一邊或者用略過的方式繼續閱讀。其實,對作品的理解取決於閱讀的精細程度,而精細是快不得的。
 
相對地,在寫作時,我快不起來,因為我需要思考需要鋪陳也需要理解。惟我知道有時寫作需要一鼓作氣需要一個一氣呵成的連貫。也有可能我天真的認為寫作需要醞釀的時間遠比自己想像的多,所以總是把拖拉跟醞釀搞混。我想,寫作的流暢度與完整性不是慢就能達成,也不是快就能做到。對文詞的使用及挑選,是需要耐性但是精準的判斷。
 
在閱讀與寫作之間,及其與快和慢之間,我常因為拿捏不準,而影響了其應該進行的速度及流暢度。這使我懊惱,讓我不安,常會懷疑自己到底為何無法掌握這簡單的規則。
 
在認真得審視了自己性格中對閱讀造成影響的部份,現在我有一種爾後要在發生類似情形時,改變自己的閱讀態度的想法了。我以為快可以讓我擁有更多時間去閱讀,其實不然;我以為快可以讓我同時做各種不同的事,其實我無法兼顧;我以為慢可以讓我寫出作品,也許,但不是絕對。因此我明白,在寫作上慢其實並無不好,不好的是拖延,是不夠相信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必須要辨識的是慢及拖延之間的差異,並且在寫作時不需要害怕慢也不需要執著於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