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夜未眠,他躡手躡腳起身,深怕吵醒了身邊的妻子,但是終究還是觸動妻子敏感的神經。

她帶著朦朧的雙眼溫柔的說”才五點多,怎麼不多睡點,晚上加班會累的”,

早點起床運動,有益身心!我去運動,回來幫你買早餐!”

以前說什麼都不愛運動,怎麼現在轉性了,有鬼喔!高先生,你該不會有早妻?”她開著玩笑說

你想太多了!”

 

說罷他走進廁所梳洗乾淨後,換上運動服後出門。雖然已經是夏天,但是清晨的風仍透著微微的涼意。街上偶有一、二輛腳踏車經過,四下悄然無聲,這一片死寂令人窒息。阿康緩步走向早餐店點了一份早餐,一邊吃著,一邊看著報上財經版的新聞,一篇又一篇高科技公司裁員和放無薪假的消息,阿康心情更加沉重。吃完早餐後,幫子芸買了份漢堡,阿康回到家,換上了正式的西裝外套出門,茫茫然不知道今天又能夠去哪裡………

 

阿康的公司是這一波不景氣之下少數有獲利的公司,本來以為這樣就可以躲過這波裁員潮,但是上星期主管把他叫了進去,跟他說他們部門產品設計在功能上始終無法達到業界標準,公司已經錯失了很多大訂單,主管說老總下令如果這次訂單沒有接到就要裁掉阿康的部門,要他有心理準備。當下他不知道是怎麼走出主管辦公室,更不知道要怎麼告訴他底下的同仁。沒想到才過一個周末,公司人事就通知他們部門即日起開始放無薪假。

 

阿康年輕時唸的是國內頂尖大學電機所,成績優異年年拿獎學金的他還沒畢業國內高科技公司就捧著高薪搶人,畢業後順理成章的進入一流的大企業,幾年下來,在職場上工作的轉換都非常的順利,在服務的場所中,產品研發也屢有佳作,深受公司的重視,年輕時總以為人生理當如此順遂。他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面臨中年失業的窘境。他不敢告訴妻子,只能繼續佯裝還在職的狀態。

 

街上熙熙攘攘,上班人潮擁擠,把他一步一步往前推,就這樣他跟著人潮上了公車,換了捷運,不知不覺又走到了公司附近,他這才驚覺到,趕忙再走回捷運站,卻無意中碰到公司的同事阿政,阿政挖苦著說「阿康!我聽說你的事了,真沒想到老總這次這麼無情!也難怪他會這麼做,現在全球都不景氣,國內很多過去績效良好的公司都倒閉,如果不趁這個機會好好調整公司體質,也難保我們公司哪天也倒了。好了,不說了,如果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盡管打電話給我!我先走了!」

 

阿康彷彿受到啟發,心裡想著「對啊!我怎麼沒有想到打電話給朋友請他們幫忙呢?」他搭上捷運來到火車站,一路走到228園的涼亭,他把公事包的筆記本打開,開始打起了電話。

 

「學長,我是阿康,有件事我想請你幫我一下.....」

「阿康,我現在在開會,你等一下再打給我。」

 

「阿牛,我是阿康啦!」

「阿康喔,好久不見了,我們有多少年沒連絡了?你都在哪裡發財啊!」

「沒有啦,阿牛!」

「阿康,我正想打給你咧,我們公司真的好無情,說裁就裁!我聽說你現在是公司的部經理,幫一下老同學吧!」

「阿牛!我們公司也開始在放無薪假!」

「這樣喔!難怪你會打電話給我,你知道嗎?阿邦更慘,之前他們公司老闆跟他們說太陽能產業會大發,要他們員工認股,聽說阿邦傻傻的投入好幾百萬,現在老闆捲款跑了,阿邦的老婆氣的要跟他離婚。這年頭啊,真是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好了,不跟你聊了,我還要繼續打我的電話,我們各自努力,改天再聊bye-bye

bye-bye!」

 

Charles,我是阿康…..

 

Dennis,我是阿康…….

 

Albert,我是阿康啦!……

 

就這樣阿康打了一通又一通的電話,他的心就在希望與失望之間擺態,然而,往往總是在失望中畫下句點。隨著時間的流逝,阿康的電話聲被街上的汽車喇叭聲給淹沒,他這才發覺到已經到了下班的時候。人們拖著疲憊的身體,面無表情的從一棟又一棟的商業大樓走出,街上車水馬龍,人聲鼎沸,不免讓人心煩。

 

但是阿康告訴自己要振作起來,絶不能被自己打敗,他走向超商買了一個便當,吃完便當後,他再度回到公園繼續打著電話。就這樣,天色漸漸暗了,他看了手錶差不多九點了,他想也該回家了,免得子芸起疑。正當他收拾他的公事包時,電話響起,他看了一下號碼,是公司打來的。他接起了電話,

主管帶來了好消息,前幾個月阿康被老總否決的提案,今天老總與客戶的會議中無意間被提起,客戶對阿康的提案很有興趣,看來有機會接到訂單,主管說老總要阿康明天進辦公室跟客戶做簡報。

 

掛完電話,阿康收好他的公事包,走出了公園,此時街燈也一個接著一個亮了起來,阿康心裡想著「明天應該會是個好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