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

  一條很長的走廊。誰也想不到一間電器公司內部,會有這麼長的走廊,入口在3號職員座位背後的一扇紅色的門後面,自從我打開門走進去到現在已經經過32分鐘,走廊鋪著藍色絨毛地毯,筆直鋪過去看不到盡頭,走久了,雙腳像機器一樣,邁了這一步再邁出下一步太理所當然,如果沒有鞋子與地毯發出沙沙的摩擦聲,我一定會失去意識,失去意識也許能走得更快更沒有疲累感,但對現在的我來說,精神不集中對於一個逃亡者及探索者都太危險了。50分鐘過去了,早就看不到進來的那扇門,為了保險我曾經嘗試以步伐計算距離,但在狹長密閉的空間裡,過於單調的色彩,反而令人無法把心思用在計算上,再走了10分鐘左右,我看到一扇與入口一樣的紅色的門;對於電器公司裏有這麼一條長廊的詭異程度,我覺得就算打開紅色的門見到入口的3號職員也不會太過驚訝,但是會非常懊惱啊!如果回到電器公司,以組織的情報網,找出我到過的地方不是難事。我打開這扇門,希望見到遠離這座城市的景象。後面不是電器公司的場景,但所見到的,卻也高興不起來。一條通往地下的傾斜通道,通道入口矗立一根平常路上最常見的那種路燈,發著老舊的青光。昏暗的燈光讓我看出通道是由大理石鋪成,兩側牆壁都是最普通的水泥壁。再遠一點就是一片黑暗了,那盞燈好像就是為了提示我路面的材質與傾斜,告訴我做好心理準備,你別無選擇,於是我關上門,走進黑暗裡。

  

異境

  我在一片草地上醒來,張眼看到一片藍天,藍天沒有白雲,我眨一眨眼,坐起身,手裡握著一台卡帶式的錄音機,錄音機裡有卡帶,電池的蓋子不見了,也沒有電池,沒有印象我從哪裡來、叫什麼名字、該往哪裡去?唯一熟悉的是手上這台錄音機,不過對錄音機也想不起任何過往的記憶,就只是熟悉,我將它收進我的口袋。草地非常遼闊,起身眺望,遠方有一片桃樹森林,我想森林裡面應該有人,決定朝森林方向走去。來到森林的面前,桃花的花瓣像雪一樣緩緩飄落,落在我頭頂、肩膀,還有手掌上;看著手上的花瓣,感覺到跟錄音機一樣熟悉的感覺,我傾斜手掌,讓花瓣輕輕滑落,然後慢步地走進森林裡。走了好一陣子,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又見到無雲的藍天,藍天下有許多磚頭建造的房子,而房子的另一頭,又是一片桃樹森林,我猜想這裡的地形應該是一片圓形的草原,草原裡有一片圓形的桃樹森林,森林裡有一塊圓形的空地,許多人在這裡蓋了房子。我來到所有房子中最高最大那一間。紅色斑駁的木門,門很高,大概有兩個我疊起來那麼高,敲了門,久久才聽到腳步聲到了門後,門把被旋動,他正推開門,發出「嘰嘰」木頭磨擦的聲音,也許是太老舊又太重了,開門速度很慢,門完全打開之後,在眼前的是一個女人。

 

困境

  我從揹包拿出手電筒,裝上剛剛在電器公司買的新電池,小心翼翼地走在黑暗又傾斜的通道,起初手電筒還有點功用,但隨著通道越來越傾斜,感覺到一股冷冷地潮溼感在身體周圍,潮溼感是來自一片很濃厚的霧,像隻吃光的怪物把光都吞進肚子裡,手電筒變得一點用都沒有,但是我還是我還是選擇開著它,現在至少我還能看見自己的身體,讓我安心很多。我也有想往回走的念頭,但是黑暗不允許、通道也不答應,它告訴我這裡只有往前走的可能,因為通道傾斜的程度,只要一個腳步沒踩穩就有可能滾下去,最後我對黑暗妥協,收掉手電筒,用雙手支撐牆壁,讓自己能撐著牆壁慢慢往下走;我看不見自己了,如果不是還有摸著石壁的觸感,我覺得自己就只是有意識的靈魂,完全會忘掉身體的存在。又不知過了多久,漸漸感覺到傾斜已經不那麼嚴重,應該已經走到很深的地底了,原本展開兩隻手就能碰觸的兩面水泥牆,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遠,我摸著左手邊的水泥牆前進,途中我大叫,從回音彈回耳朵的時間,我想這裡大概跟一個棒球場ㄧ樣大,我心中浮現了糟糕的想法,以剛剛牆壁的弧度與行進的方向,這裡該不會是一個封閉的橢圓型空間,我加快腳步沿著牆壁前進,最後果然回到一開始狹窄的地方了。絕境之中我已毫無對策,只憑感覺摸黑往這片空曠之地的中心走去,期待也許會有什麼機關,可以一下就帶我離開這裡的厲害機器,我已經好久沒有這麼天真的想法了。我慢慢的走了大約10分鐘,鞋子好像踩進了小水漥,濺起水花噴到我腿上,再繼續走,水的深度淹過我的腳踝,前方還隱約有光線,我趕緊往前跑,但鞋子泡在水裡之後變的很重,於是將鞋子脫下拿在手裡朝光線奔去;那是一道像月亮般柔和的光線,以給舞臺劇主角燈光的方式,投射在水面上,抬頭觀看光線的來處,竟看不到盡頭,我似乎想起在哪裡看過這樣的景象,然後勾起那個處境的回憶,正逐漸慢慢浮現,我的心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

 

異境

『你終於來了!』她臉龐靠近我,輕快的笑著。

『你……等我很久了嗎?』

『收到邊境巨人的通知,說你這幾天就要來了,已經多等了半個月。』

『我……叫什麼名字?』

『你就是你阿,沒有名字。』她纖細的手指,指著外面一棟咖啡色矮房子說『像那棟房子的主人,他是老伯。』

『我……來這裡幹嗎?』

『你負責將桃樹的花瓣收集回來,丟進爐火燒掉,維持這世界的溫暖。』

『怎麼不用樹枝呢?』

『樹枝一次只能放一點,你還不熟悉,而且那是我的工作。就像老伯做外套,媽媽縫拉鍊。』她耐心的對我講解。

『妳剛剛說的巨人是怎麼回事。』

『他是管理員,負責管理這個世界。』

『管理員?我出不去了嗎?』我並不覺得出不去是什麼壞事,但是我想解決疑惑。

『恩……沒有人出去過,所以我也不知道。如果你想出去,我可以帶你到邊境去找他,但是要過幾天,因為這幾天他正為桃樹數量銳減在煩惱,脾氣很差呢!』

『了解。』我想像巨人脾氣差的樣子。

『我現在是你的指導員,有任何生活瑣事都可以問我。你也會跟我住在這裡。我們先去檢花瓣和樹枝吧。』

我點點頭。

『你等我一下。』她走到玄關旁的一張木椅旁邊,拿了披在椅子上的粉紅色圍巾。『你需要嗎?』她將圍巾微上脖子。

『好阿,謝謝妳。』想起剛剛走來的路上,雖然天空很藍,但是樹林裡不斷有風吹進來,略感到涼意。

『等一下到『鄰居』那裡幫你拿一條。』她走出門口,手拉著門把,身體向後傾斜,吃力的拉動老舊的紅色木門。

我到她旁邊,一起幫她關上木門。聞到她頭髮有淡淡的桃花香氣,也許是長期在樹林裡工作的關係吧,聞起來非常舒服;她穿著白色棉質短袖上衣、水藍色小碎花長裙、頭髮很長,紮起了馬尾,可是很寬鬆、皮膚很白、身形很瘦。從見面開始,臉上都保持著輕快開朗的笑意,笑得時候露出一些牙齒。現在拉木門的樣子也是。

『妳很開心嗎?』我幫忙拉木門之後,很快就要關上了。但是還真重阿。

『我工作的時候開心,還有吃東西的時候。雖然平常也不會特別不開心。』她這次眼睛也笑了看了我一眼。

「叩啦!」老舊紅色木門發出沉重的聲音。

『走吧!』她溫暖的手拉搭上我的手,帶我往『鄰居』家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