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特質:主題跳躍模糊,風格辨識度高。

     喜歡文字卻不到熱情地步,掌控力不夠。

     觀察力敏感度不錯,閱讀類別雜,所以可以嘗試的題材不少。有時候會筆記,保留了些可以發展的素材。

想保留的特質:

    保持對各種事物的敏銳度,最好可以再提升。     

困難:寫作習慣方面,有想執行但很少達成的模式。

     希望可以隨手記下每個蹦出的念頭,但有時不夠積極,東西就這樣跑掉了。

     想要規律作息,像是每天五點起床運動做家事,開始寫東西,規定一天要花多少時間寫多少字。(而事實上卻不是朝這方向)

     以上希望其實很清楚,解決方法就是不要散漫,盡可能貼近理想。並且實際釐清寫作佔有甚麼角色,思考要做多少投資。

   作品跳躍性太高。成因有兩大部分:持久力耐力不夠,初始寫作目的障礙。

     即使知道創作的醞釀期拉長,等到完整再開始動筆會是比較好的狀態。但常常在蒐集很多可以使用的零件後,沒有辦法將零件完整和諧的擺放。我想是因為沒有耐性去整合的緣故。也因為沒有持久書寫的動力(因為沒有釐清該次書寫的主題與根本目的),所以撐不下去的時候會草草作結或是暫時放棄(然後就是永遠遺忘)。或許在這種方式下,我可以繼續拉長醞釀期,增加素材並且以筆記方式完整素材。同時嘗試別種組織方式,例如比較線性的思考,先將作品故事的敘述線架構出來,作清楚的人物情節交代,等這部分完成再進行作品。(並且要修改,即使我覺得每一篇東西都可以修改,但我眞正有改的沒有幾篇)(哇~好費工的解決方式)

     會有書寫的念頭是希望跟自己講話,而且是只希望跟自己說話,所以即使文字很跳躍也無所謂,因為自己會理解這些東西,文字符號像是自我記錄的儀式,變得很曖昧,要多少認識我這個人才能明白理解。但漸漸意識到還是希望能讓別人理解的希望之後,要跳出有點不容易。我應該提醒自己現在寫作對我的意義跟以前是不大相同的。

   文字掌控力跟標點符號使用能力不好。一開始我先學會使用華麗的方式卻華而不實,但現在想寫純樸的東西。標點符號沒有學好,文字也沒有學好,自己感受到很多文字跟符號給我的意象,但我使用的時候別人應該感受不到,因為可能是我自己賦予的意象。我一方面希望可以寫出文字樸實但精彩的作品,又希望可以將我賦予的意象傳達給別人,等於是要往兩個部分努力,雖不是完全相斥的部分,但我很疑惑,不知道怎麼解決。

   雖然喜歡觀察,喜歡看到事物的細節,但太重視細節。常常在細節裡鑽,忘了大目的,總有見樹不見林的感覺。改善方式,要懂取捨抓重點。

   雜亂,想到甚麼寫甚麼。就像我現在寫這些東西一樣,沒有系統。但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想改善這個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