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與慢

 

忘了當初加入lovematch.com時,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只猶記當時懵懂,剛入職場,諸事未殆。不只是工作,就連感情也停滯不前,在紐西蘭和前男友分手已經一年,回台灣又工作近兩年,卻還無法忘懷,人家說,失戀療傷平復期約是交往時間的一半,可是從分手到現在,已經超過交往時間了,看來這套理論在我身上似乎不成立。

 

我的理智告訴我,他在我心中已不具任何份量,仔細一想,其實連自己也不相信,回台灣兩年來,我都試圖在別人面前扮演冷靜且優雅的形象,不讓之前的記憶把我摧毀:不管是他在公開場合用髒話羞辱,或是在朋友前用言語羞辱,之後又和我做愛。最糟的是—發生了這些可怕的事以後我竟然還想念他。我唯一值得驕傲的就是沒忘記在朋友和父母面前幫自己維持顏面,也就是絕口不提。

 

寂寞的人總有各種找出路的方法,我在不知不覺中成了lovematch.com的會員,我不知道自己在尋找什麼,男人要的我能否回報。現在,我只要個刺激的伴侶,苦與樂我們一同分享,他會適時的讓我嚐嚐戀愛甜頭,又不會對我太苛求。為了符合這幾個要素,網路戀情似乎是個好方法。在lovematch填寫希望的男友條件時,我訝異的發現竟然可以鉅細靡遺的設定各種條件,舉凡身高、星座、興趣、居住地區(包括全世界)、喜歡的音樂及電影類型等。同屬水向星座的男伴應會和我合拍,和水向屬性相似的土向讓我遲疑了一會兒,但最後還是全數打勾。此網站的特色在於不會一開始就在自己的信箱收到對方屬名的e-mail,必須先透過lovematche-mail,再由對方決定是否要給個人e-mail

 

交友網站比我想像中的有意思,隔天上班無聊check e-mail,竟然收到八封來信。偷偷點進去,「妳好,嘉欣,很高興認識妳,我目前從事的是公關(PR)…」不再是垃圾郵件,或是半年前我一度感興趣的另類藝術團體寄來的電子報。沒想到那麼多活生生的人,對我有興趣。在上班時間在e-mail閱讀求愛信真讓人血脈張,尤其對做事慢半拍、中打一分鐘只能打五個字的我來說。

 

我一向對自己挑男人的眼光很有信心。我能看男人一眼,判斷他是否有可能成為我的未來男友。現在這個強項也可以用在e-mail上。從第一封e-mail就大概知道對方是否會成為我未來男友。不過縱使這樣,我還是維持風度。只要人家寄信給我,我都一定回覆(至少會回第一次),感謝對方慧眼獨具,從全台灣的女生中選了我。

 

慢慢的在幾十封信件後,只剩比較常回信的五個人,其中又有兩個人被我加上MSN名單,我暗自恭喜這兩位青年才俊,已打敗幾十名參賽者,角逐最後勝利的寶座(雖然他們對此一無所知)。

 

平常我會不經意的想起他們,銘清與Les。銘清是正港台灣人,穩重成熟,當電子工程師,似乎可預期他十年以後的改變。而Les和我一樣,同是放洋歸國的華人,他已經回來六年,現在在一家貿易公司,似乎頗受重用,但他憤世嫉俗,喜歡的音樂是迷幻音樂,這點和我不盡相同。我們用英文交談,不但打字速度快,也一起重溫熟悉的語言。

 

銘清總是體貼溫柔,永遠把我的需要放在最前面,每次問他上班怎麼樣,他一定回答「有點累,不過還好啦,習慣了。那妳呢?」雖然沒看過他的照片,但我想他現在一定嘴角上揚,眼角露出捉狹的微笑。如果有「好男友標準回答」指導手冊,這種答案一定是例句。不能表現得太輕鬆,會被女友看輕,講得太累,抱怨連連,女友又會嫌不重視她的感受,雖然我其實蠻吃這套的。而Les就很不一樣,雖然已經回來六年,但他似乎沒脫離外國朋友圈,也因為他去的比較久,好幾次對話時,我還得偷查Dr. eye才能搞懂他的意思,有了他,我重新和英語世界重新接軌,我們暢談有趣的外國節目,雖然我們對音樂的喜好不甚相同,但我相信使用相同的語言、經歷過相同的文化,我和Les,一定有純種的台灣人無法理解的默契,說不定改天,他會帶我認識他的外國朋友,我也可以和許久不見的好友介紹他,一甩兩年的悶。相較之下,Les是有趣刺激的,銘清的關懷就像喝白開水,不慍不火,雖然在長輩眼中,銘清絕對是所有親戚都會爭相推薦的人選,不過我不禁懷疑,講完客套話後,我們還剩下什麼。

 

老實說,是我主動和Les打招呼的,我想在這個陌生的城市,尋找簡單的熟悉,他的條件都剛好符合。

 

那天,MSNLes的照片突然換了,從原本迷幻音樂的彩虹花朵變成戴墨鏡的黑衣男子的背影。

Is that you?(是你嗎?)

Yes.(嗯)

身材不錯,不算魁武,是結實型的,背影整體有一點陰柔,讓我想保護他。我想起前男友,他也是這一型,而且巧的是他們都是魔羯座。

Looking fine. (不錯啊。)不流露真正的情感,淡然又帶點俏皮,是MSN談話的關鍵,

Thanks =P When am I gonna see your picture?(謝謝=P我何時才能看到妳的照片?)Les也很俏皮,看來我們是同一種人,我喜歡這樣。怎麼又問我照片的事,太性急了吧,我們還沒認識多久,我想再當一陣子的朋友再說。

Mine? I don’t want to upload my pic. (我的照片?我不想上傳照片。)可惡,又和我要照片,不是說過我還沒完全從情傷中走出嗎?

Why not?(為什麼不想?)

I am just not ready.(我還沒準備好。)再跟他說一次吧。

OK.(好吧。)還好他識相,沒有窮追不捨。

還沒準備好要開始一段新戀情,更何況還摸不透他。前幾天,想探探他的感情史,就問

How many girlfriends did you have?(你交過幾個女友?)

About five. u?(五個吧。妳呢?)

Ummm…I had three.(呃…三個。)

為了不讓對方看輕自己,我把交往一個星期的對象和短暫邂逅的對象都加進去了。

Do you mind premarital sex?(妳介意婚前性行為嗎?)

好直接的問題,嚇到我了,雖然被嚇到,但其實暗自高興,他把我當熟人了,他想和我交往吧?問這個問題是否表示他沒有看起來開放呢?對半個外國人來說,他這樣問還算是保守的。我直覺又和他更熟了些。畢竟我瞭解魔羯座,他們就是直接,沒關係,我可以接受。

No, I don’t mind. Why did you ask?(我不介意啊,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

Ummm…it’s just some Taiwanese girls are more conservative and they do mind that.(呃…有些台灣女生比較保守,她們很介意。)這個我明白,畢竟大家都是從國外回來的,我瞭解你的意思,但我不是那種人,我是性愛合一的擁護者。謝謝你尊重我,還先問了我一聲。

OK. I see. No, I am fine with that. =P(我瞭解。不會啊,我覺得很okay。=P)其實我很欣賞他對我說出心裡話,因為我一直摸不透他。而現在…至少知道他忠於自己。

What do you look like?(妳的長相怎樣?)我戴眼鏡,中等身材,個子有點嬌小,呃…就說是鄰家女孩好了。

I look like a typical next door girl.(我看起來像典型的鄰家女孩。)

I see.(是喔。)看不出他的情緒,不過我也沒差。

我又繼續問

How was work?(工作怎麼樣呢?)

Same old, same old. u?(老樣子,妳呢?)

Ummm…nothing much.(呃…也差不多。)

Did you do anything this weekend?(週末作了什麼?)

I had lunch with my friend on Saturday and watched some TV on Sunday. Talking about TV, I really miss those reality TV shows I saw in New Zealand.(星期六和朋友吃午餐,星期天看電視。談到電視,我真的很想念在紐西蘭看的實境節目。)

What kind of reality TV shows did you watch?(妳看哪些實境節目?)

Ummm…survivor, the bachelor, and my favorite, is the amazing race. It was so exciting!!

I know that. It’s kind of cool.(呃…我要活下去、黃金單身漢,我最喜歡的是驚險大挑戰。超刺激的!)

我又說Too bad. They not broadcasted in Taiwan.(超可惜的。台灣竟然沒有播。)

I don’t know about the other shows, but I think the amazing race is on AXN.(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播其他節目,但驚險大挑戰好像有在AXN播出。)

Really?!(真的嗎?)

I had probably saw it once some time on weekend morning.(我好像有一次在週末的早上看到。)

That’s great. Thanx! (太棒了。謝謝你!)

沒想到他竟然知道我最愛的節目,更重要的是台灣竟然有轉播。太棒了!我等一下就會查節目的正確時間,我腦中已經傳來節目的主題曲,每當那段音樂響起,都像一場刺激冒險的起點,隨著節目進行,我也跟著千萬里外的隊伍,體驗艱鉅的任務,為了獲勝,各個隊伍無不卯足全力。毫不掩飾彼此的心機,又或是夫妻、情侶意見不合,在鏡頭前扯破臉,只有國外的實境節目才能在鏡頭前耍心機對罵,還不會上社會版,在台灣這個重面子又欠缺幽默感的地方,言論自由其實仍有待開發。

 

過了幾天,和爸媽交談的例行公事結束,我迫不及待的回到房間,登入MSN

So what did you do today?(你今天做了什麼事?)

I got boozed at a bar with my friends.(我和朋友在一間酒吧裡喝醉了。)大概知道boozed是什麼意思,為了確定還是查了一下Dr. eye,沒錯,是「喝醉酒」的意思。現在的時間,差不多晚上十點多吧,這種時間就把自己灌醉了,不知道他是怎麼了。

Are you OK? Why did you get drunk so early?(你還好吧?怎麼這麼早就喝醉了?)

We’re just having fun.(只是好玩而已。)

OK. (好吧)實在不太瞭解他,我不是那種愛喝酒的人,也很難瞭解飲酒的樂趣,若說是逃避,我也不知道他想逃避什麼,認識了好一陣子,對我而言,他還是一團謎。

Can I please see your picture?(我可以看妳的照片嗎?)我忽然覺得好吧,就讓他看我的照片好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長相,看了也不一定要交往,何必躲躲藏藏。

OK.(好吧)我在所有的照片中挑了一張和親戚去陽明山玩的照片,後面是漂亮的櫻花,照片上的我穿著有點寬大的咖啡色外套,在前一家精品街頭服飾公司上班員購買的,只剩L號,雖然有點寬,但上面圖案很特別,有品味如他,應該會認可我對外套的品味。這並不是我所有照片裡最好看的一張,我想看他對真實的我,反應如何。就像我們這幾個星期一起分享彼此真實的一面,我也即將把我真實的照片放上來。

 

然後, MSN旁的小相框內出現我的照片,接下來的三秒,他都沒打任何字,不知道他是在做別的事,還是沒注意到我把照片放上去了。終於

Is that you??(那是妳嗎??)

Yeah, who else would it be?(不然呢?還有誰?)那兩個問號有點刺眼,教我不禁猜測這種標點使用法隱藏的含意,我下意識否定了讚賞的想法,畢竟仔細想,我一直與正妹這兩個字沾不上邊。但還是維持我一貫的幽默和尊嚴,要搞清楚他的意思。

 

接下來的對話急促且倉惶,更精確的說,應該是Les下線了。在那一瞬間,腦中閃過好幾個曾經交會過網友的臉,有兩個網友在幾次對話,我向對方要照片後被我封鎖了,一秒鐘後我迫不及待敲朋友,以嘲笑口吻耶覦對方身材像小叮噹。完全不記得當初他們形容自己時,說自己有點胖,我告訴那兩個人我不介意,還說胖胖的男生看起來有福氣。

 

然後我聽到自己的嘆息,刪除Les,沒忘記把他封鎖,讓他落得和之前那些男生一樣的下場。只是這次「遊戲」喊停的不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