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曲

客廳牆上掛的那幅畫是一件複製品,也是我挑選的。

 

它還未到這裡之前,我總是站在客廳邊緣,如老鷹銳利雙眼俯視對週遭環境質疑,像地理勘察者靜靜地觀測──這經緯度是極佳的觀望地帶;木製木椅排列參齊、一系列落地窗窗簾、低矮木櫃以極度簡單的傢俱匯合為這整個家的談心爭辯的聚集場合,視線往一片鵝黃色牆壁望去,它有如一片光禿禿黃土表面被陽光照耀刺眼,折射一股暖烘烘熱氣,感覺溫暖卻了無生氣,沒有任何生物,連一隻小螞蟻也沒跡象走過,牠們都不想遠到遷居離鄉安居於此地,它連一陣風也吹不起任何絲絲漣漪波紋。這景象取走了我的呼吸,心靈瞬間失落,思緒以迅速脈動帶領著我,開始自問自答──應該擺個時鐘?吊鐘?時間會讓我看了心跳加速。還是放個字聯?中文字?英文字?橫的?豎的?字體呢?

 

一個聲音將我由虛空的空間拉回,一幅畫那裡需要的是一幅畫。一幅屬於這個家的畫。

 

 

二部曲

屬於這個家的畫,是一幅名為《Gran Bodegon》的西班牙畫家Josep Baques的畫作,這位畫家以幾何抽象畫風,以豐富飽滿的金黃色系基調,為安靜擺座落在一條地平線形桌面上的高的、矮的、寬的、窄的、上寬下窄的及水滴的等各種形體的空瓶子、放入鮮花的瓶子或有水果的瓶子勾勒鮮活明亮了起來,畫中瓶瓶相疊,瓶中又有瓶,層層又很分明。透過光線,瓶子的影子出現在桌面上,又出現一個瓶子。我以精密算數數數看有幾個瓶子?數了這個又落掉那個,好像越數越多,瓶子充滿整幅畫。還有,瓶子裡的水果透明可見,好似瓶中果又似果中瓶。色彩的協調,線條流暢,耀出生命活力,一片詳和之氣。這樣一幅畫,可不能隨意將就一幅框架,它是要特別的,可以媲及它的,可以與它共生的。

 

框架當然是特製的。原本簡單擺幾樣傢俱的客廳,也因為有了它,增添視覺一大享受,莫扎特的交響曲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