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絕對的速度 

 

我很喜歡速度,快的那種,從小至今都是。

 

小一、小二時,最愛騎著心愛的捷安特越野車從斜坡頂端加速衝下,直到猛踩的雙腳已跟不上踏板的轉速,才會直起身微抬雙腿,盡情享受衣袖、髮梢被吸入風中,好似小魔女的掃帚就要飛起來般。這遊戲讓我天天玩都不會膩,要不是心愛的小車不見了,要不是因搬家失去了滑坡,要不是上國中後總是下課的比較晚。

 

私立國中的好處就是:老師很會掌握狀況–不能對學生太過霸道,學校電腦設備先進,同學中不乏父母嬌寵且大方分享者。不清楚是誰帶起的電玩軋車旋風,只記得老師催眠大家用學校電腦來玩,既不用擔心父母嘮叨,也不愁找不到人較技。那時我們嘴上最常吐出的專門字眼,不是牛頓定理、現在完成式、最大公因數、元素週期表等等,而是蓮花、蘭博基尼、保時捷和法拉利。蓮花是我的最愛,偶爾換跑蘭博基尼一樣飆風。雖僅僅是畫面變動,影像卻頗生動活潑,再加上足以亂真的刺耳剎車聲,催油門時的隆隆引擎聲、轟轟排氣管聲,還有當時奇貨可居的操縱方向盤加持,聲光手感一應俱足,讓連線軋車的飆風競速爽到高點,就這樣讓我直衝向高中聯考。

 

高中讀的是女校,愛運動的女生似乎不多,學校的操場很大。是怎樣的注定的巧合?高一、高二的體育課都是由體育組組長擔任,基於帶頭示範或是不忍操場空洞淒涼,我們班常常得負責循環跑道,一圈又一圈,慢慢地跑。跑馬拉松就是不講究衝刺、快速。全班五十二個人中,大概有四十七人強忍著白不回來的心酸,在烈日曝曬下機械般地擺動雙腿;有二到三人正正當地行使二十八天一回的特權,愉快地在樹蔭下私語;還有二人,終於在某日午後,從起跑開始就不顧一切地掙脫,不打算保留體力地發足狂跑,彼此約定好途中昏了就到保健室相見。這一跑就跑出了意外,體育組長撿到了兩個短跑健將,其中一個是我,從此高中生涯的體育課終於有風。在風中,我已預備好動作,當槍聲響起,所有選手瞬間蹬腳前衝,我,沒有落後,綁著紅色繡著必勝的頭帶,就這樣闖過大學聯考,北上求學,「自由」飛翔。

 

踏上「自由」飛翔的路途,我身邊的風景不斷變換,經過好些地方,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這一路上「自由」常與我對話,有時是志得意滿好不威風的說著,有時又滿腹心思似難啟齒,而更多的時候是靜靜地伴陪,任我自言自語地釐清思緒。在這過程中,速度之於我逐漸有了更多不同的面向,比如:是工作節奏的快速俐落,是朋友相聚的快意當前,是精心料理時的細火慢燉,是兩人甜蜜時的天荒地老。這些都是我靈魂裏的速度,它們隱匿而不明顯,昭然若揭的往往是因應所處環境而表現的速度—是靈魂速度的變身。然則變身的機轉已經十足內化於我體內,硬要與靈魂作區隔就顯無聊且無必要,能值得探討的應是「機轉」的運作:何種外在環境與何種心境交錯,怎樣的個性速度表現會被我所選擇,決策是否具有意識……等等。這樣的自我探索是有趣的,說不定能發現自己更多的面向,有著更加複雜交錯的速度說明。

 

人生至今,我無法一言以概之說自己的個性是快或慢。這段歲月中,在遇見「自由」前的日子占了較大的比例,那時的我,若被問及,應該會百分百肯定地說:「我的個性是快的。」在「自由」飛翔後的時日雖相對地短暫,個性的表現卻豐富了起來,沒有百分百的單一,而且還在繼續變身中,對這個性中的速度因子還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此刻,我明確的答案是: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