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時一鄉鎮一圖書館的政策還沒實施,鄉下要盡情看很多書的機會幾乎沒有,鄉裡沒有圖書館,沒有書店、只有文具行,像樣的圖書館、書店都要跑到七八公里外縣府所在。儘管父母認為買書無用且浪費錢,除了祖譜外,家中僅有的幾本閒書也是我和妹妹們辛苦存下點滴的零用錢買來,但每逢假日,母親常帶我們到縣立圖書館看書借書。印象中的兒童書庫空間,極其寬廣書目眾多,但現在已忘了是建築物哪一層哪一角,樣子模糊不清,代之的影像是進入廣大荒蕪廢棄已久的學校操場,沒有半個人,可以盡情橫衝直撞東滾西跑,不顧任何人眼光;有一套東方出版的中國古典小說系列最難忘懷,喜歡看裡面的演義小說,將軍出征兩軍對陣,雙方將領拍馬出來,總會先一段面容身形描述,根本不理解丹鳳眼臥蠶眉是怎樣的眼眉,自行幻想也有種樂趣。絕招、法術、計謀紛陳,曲折的生命歷程、忠義的性格,令人同情、嚮往,甚而崇拜著迷。


 

直銷式的賣書法從未停過,從國中時被牛頓業務員慫恿而買下的科學百科,高中時買下台灣麥克的一大套英文學習書,還是大學同學分期付款好幾年的的大都會美術館、世界繪本,至今逛台北書展時還是常被業務親切地問好。大我十多歲的表姊在20多歲的荳蔻年華,讀著護校邊在加油站打工,買下一套2萬元的遠景世界文學名著,日後發行人沈登恩瘁逝,業界也常提到當初遠景這成功的行銷手法。彼時我正從小學畢業,有個漫長的暑假可揮霍,到表姊家串門子時,看到那一整座壯觀整齊嶄新的書牆,書拿近一聞,還有剛從印刷廠出來的清新芬芳味,一見就迷戀上。看我吃驚羨慕的神情,其實「生份」的她居然任我隨意借閱這些寶貝。一次借兩本,隔兩天看完還書兼借書,表姊甚至有時「到府服務」。那兩三個月有股執念想看盡那套書。眾聲喧嘩的聲音,彼此詰問質疑的言語在腦中轟隆轟隆作響,一陣一陣。有時觸發某種想法,馬上會有兩三種反對的想法自動出現在旁鞭笞著。腦中填充著不屬於我這年紀的高妙見解、人生歷練,見到另一種層次(或者是我以為),無法理解卻充臆,有種發燒過熱卻沉醉的感覺。至今的閱讀歷程僅有這麼一回。


 

出社會工作後,下班後的疲憊使我遠離需要正襟危坐的經典,重心轉移到大眾的推理放鬆,像進入一個秘密幫派,裡面的投機忘情,外面的沒有門路。只要試探幾個人名、典故、專有名詞,就能秤秤斤兩,摸清對方的底。陌生人感動得像失散多年的兄弟相認。但也會朋黨傾軋,外人莫名奇妙,當事者憤怒地毫無退讓空間,來場亂鬥論戰;作家各有魅力,卜洛克常常召喚文學大家,打些愛書人知曉的默契暗號。宮部美幸在眼花撩亂多類型、不同敘事法的嘗試中,總抱持天真也溫暖讀者的心。東野圭吾冷眼看待社會,揭開深藏底層的現象、亂象,殘酷而精準,「歡迎來到真實世界!」卻兼顧閱讀的無窮魅力。伊坂幸太郎有股魔力可以召喚嘉年華,氣氛歡樂無比,筆下的東西都有靈魂,變得最新鮮有趣莫可取代,一如該領域高手眉飛色舞地講述:「它」是世界的中心,「它」是全宇宙最美好的事物。「它」可能是麻將、格鬥、超能力、環保、竊盜、龐克音樂任何不可能是小說重心的東西。


 

從小到大,總這樣匆匆看過不細讀精讀,秉持「不求甚解」的無賴看書法而妄下定論。「跳」選喜歡的放下討厭的,跑野馬地亂讀亂看,不做系統式的閱讀也不下苦工一字字推敲,至多隨意記下幾百字的摘要和感想。現實生活中的前輩高人或書中先人大家,不斷教誨著精讀重讀的重要,天使也偶爾現身提醒我,這樣永遠成不了氣候!但惡魔永遠盡職他的崗哨複誦著:輕鬆過日,歡喜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