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隻外殼白色的三色原子筆。有藍、紅、黑三種不同的顏色。第四面是讓我們將筆插在口袋的”裝置”,一時間我也說不出個名稱來。

壓下不同顏色的機關,對應顏色的原子筆芯就探出頭來。切換不同顏色時,「喀擦」聲還挺大的,在安靜的公共場合我為了避免發出這不甚悅耳的聲響而打擾了別人,經常會在切換顏色時用拇指頂住即將彈起的”壓鈕”,也頂住了「喀擦」聲。

筆的腰帶處有銀色的金屬環,這是上下半部塑膠筆管的交接處,從這個部位可以旋開這隻筆,露出裡面的三隻細長單調的筆芯。繼續往下在握筆處有塊灰色軟墊,可以讓我在書寫時有較佳摩擦力以及舒服的觸感。對我來說,這比一枝上千甚至上萬元的高級金屬質感的筆要好多了。

這種筆其實到處可見,許多單位的贈品筆都有一模一樣的外觀。我這枝也不是買來的,在筆身有三排紅色的中文字 --- “國立中正大學”, “第17屆校慶運動會”,以及 “校長  羅仁權敬贈”。這是我前兩個月到中正大學參加網球裁判講習時的贈品,之前也拿過許多類似的筆,一些是老婆公司發的。所以現在我身邊總是會帶著一 枝這樣的多色筆。
一枝三色筆讓我不必帶一堆筆在身上,實在方便簡單,而簡單正是我想追求的生活。看過一位日本人寫過這樣的書,敎我們三色的筆記術,他主張不論是記事還是讀 書筆記都應該要有三種顏色的筆在身邊,我依樣畫葫蘆的也建立起一套自己的三色筆記術。讀書時,紅色代表重點、觀念;藍色則用來標示專有名詞;至於另一個顏 色則是我用來標示有趣的話語。至於行事曆上,紅色代表的是必做的重要事;藍色則是一般事務;另一個顏色( 通常是綠色 )  則紀錄了愉快的享樂。

顏色只不過是個象徵,透過顏色,我嘗試做的是達成一個平衡,一個我一輩子都在努力追求的一個平衡,無論是生活,求知,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