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詞語的練習--輕與重         師瑜

 

旋   轉 ──輕

意思:轉動,扭轉,暈眩。

 

然而在物理學上是一個固體在固定點做運動,能在平面或空間上變換方向,

有種擺盪上飄之感,也許會使人生暈眩感,但並非讓人窒息的程度,

通常會在自己心情愉悅之際,如在遊樂園上乘坐旋轉木馬,伴著音樂的旋律之下隨之躍動。

 

器 官 ──輕

意思:動物植物由不同的細胞組織構成的結構,用來完成某些特定功能,

並與其他分擔共同功能的器官一起組成各個系統(動物體)或整個個體(植物體)。

 

生物學上,細胞構成組織,組織形成器官,多個器官進而組成系統,

微小奇妙的構造能夠讓生物體維持運作,不可思議,

若他是沉重的,那麼就人體而言呢?

我曾經看過一句話:文字就像一個有生命的器官,我們要試著尋找屬於文字的身體。

 我其實不懂何謂文字的身體,也許是想嘗試平衡吧!

畢竟身體是具有重量的,有感受,有知覺,文字同樣也是有情感與富有回憶的重量,

若是通通都塞滿在我們的身體,總有一天也會不堪負荷而迸裂吧!

 

曙 光──輕

意思:清晨大地初現的亮光,比喻有光明,有希望。

 

乍現的曙光雖然刺眼,這樣的刺眼一點也不會讓我感到畏怯,

天空由陰灰慢慢緩緩微微的轉為鵝黃色,僅只一瞬是讓人眼睛一閃,內心柔軟的時光卻是永恆。

 

呼 吸──輕

生物的生理現象;瞬息、頃刻之間;形容氣勢浩大。

 

呼吸不止提供生物體生存重要循環作用,內心壓力的釋放也有密切的作用,

即使呼與吸分別是兩個動作,但我仍認為本質是屬輕盈的,在於他們的相輔相乘的作用,

若是沒有吸入就不會有呼出的力量,每當自己做深呼吸時,內心的沉重,

身體的疲憊抑或是腦容量的極限或眼前事物的凌亂,鬆懈卻也飄飄然。

 

擁 抱──輕

意思:相擁而抱

擁抱是會給人力量,前提是自己想擁抱的對象,

釋放出無形的能量也超出想像,留給人的餘味,是淡淡的清香,卻是滲入心坎裡。

------------───────────────────────────────

滯 留──重        

 

意思:停滯留止不前。

我知道這世界是流動的,但我相信任誰都有無法前進的時候吧,

讓生命在某一處風景停留也許迂迴也有迂迴的美景,生命總會有個出口,

滯留的沉重無可避免,但也會讓我們學會勇敢。

 

懊 悔──重

意思:後悔、悔恨、悔怨、懊惱、懊喪

 

懊悔的感覺是隨時都在刺痛,刺痛毫不留情地在神經緩緩移動,

然後只要觸及相關人事物便隨即加重力道,彷彿在內裡進行了一次大爆炸似的,

每一次整個靈魂都快被榨乾。

 

 

融   解──重                                        

意思:物質由固體變成液體的過程。消融、溶解、熔解、融化。

 

融化,化解,我覺得很多時候並不會因為這個動作而消失不見,

反倒加劇事物的嚴重性或者形成不可抹滅和消弭的回憶,因為存在,

就像是南北極的冰山融化了,相對的全球海平面上升,更多美麗的景致不再復存,

持續著,從原本沒有意識到細微的一處黑洞逐漸擴大形成無法透視的一層薄膜。

 

渣   質──重

意思:渣滓;爐渣。

 

我討厭我的睡眠有渣質,乍醒或者淺眠都讓我感到疲憊以及害怕,隨時進入一種虛幻的世界,

是夢境,是隱形的控制者,無法徹底清除的模糊且細碎的輪廓。

 

計   程   車──重

意思:隨街流動或於固定停車招客,按形程的距離及時間,計算費的小型載客汽車。

 

載客安全到達到目的地是大家的期待,換個角度想,乘客也導致於計程車是更加沉重且更具速度感,

焦慮感,若是一個急轉彎,除了讓駕駛者還有其他在街上同時流動的汽機車以及行人,可是必須得提高警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