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課對我來說,是為生活植下的一顆種子。

因為從小對漫畫上了癮,所以從沒想過,會以閱讀的方式念完故事。會開始看書,是因為很多在生活或旅行中的感覺,我說不出口。嘗試寫出,卻深感詞窮,悶住了。而藉由閱讀,我發現作者在書中寫出的文字,打動了我那模糊的腦袋。

對於嚴重缺少閱讀耐性的我,寫作課讓我看到更多書中表達的精妙之處,以及增加了對於事件之間連結的敏銳度。更能理解文句的意涵,讓我能夠更加享受著作者寫出的文字。體會到作者使用文字的用意,讓我更能夠進入作者建構的世界,了解裡頭人物的心理以及存在的意涵。

在每週的寫作練習下,親身體會到文字精準的重要性,以及要達到精準的困難,也發現自己看過懂過的書真的太少。理解了文字如何創造出影像,並藉由影像埋藏要表達的意涵。在輕重快慢準顯繁的練習之下,第一次清楚意識到文字的神奇,注意到書中所呈現的輕重快慢,原來是作者使用文字,一步步去逼近而來的。

然而在閱讀方面,對於更深入的連結意涵,目前還掌握不到。也還缺少對於讀不懂的部分繼續琢磨的耐心。寫作上,對於精確描述,深感自己在詞語方面的缺乏。而自己常因為不知如何客觀敘述一件事物,而會使用想像的方式去呈現。對於心理層面的速度,也還不太會在故事裡頭營造。鋪陳故事不夠客觀,常會用想像填補自己故事上的缺段。

在生活中,透過這樣的文學鍛鍊,週遭的人事物,變的具體了起來。從前籠罩在人事物前的那片模糊感,似乎一點點地開始散去。從事設計的我,也在課程中也深刻地體會到自己生活中的不足。因為無論是設計、繪畫、寫作、音樂還是料理,只要是創造性的活動,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對於現實生活認真觀察,進而思考出的想法,以及對於生活中所有人事物本質的探究。希望觀察與思考所需的耐性,繼續與我同在。

感謝老師的教導,以及各位同學們的指教。

最後,雖然有點老套,但還是真心地希望,大家都能夠繼續實現自己想做的事以及生活。共勉之。

2012年10月28日 光彥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