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裡書桌上的月曆

 

七十五度角面向筆記型電腦,

讓我能一眼就清楚每天的行程,

站在書桌上的是我的月曆。

公司印製,

卻只有付費的員工才有。

從繪本上收錄下來的圖,

用蠟筆筆觸畫的女孩正翻著童稚的書,

後面是俏皮的布偶。

畫面生動鮮明,饒富童趣,

盡力為我凌亂的書桌增添一份文藝氣息。

兩句從繪本節錄的的英文字句,

佳音英語的標誌以及繪本的名稱被放在十一月的頁面。

下面灰色的格子,

藍色原子筆記錄本月的行程。

不固定每週六下午都要上的論文寫作課,

在拿到課程進度的當天

就把所有上課日期備忘在月曆上。

三號和十號寫著七點半看牙醫帶牙刷。

六號在國家戲劇院The One

咖啡廳看魔笛的DVD

八號喝男友同學的喜酒。

二十號原本想再去The One看女高音DVD

可惜座位後方的同事想彌補先前的爽約,

和我約去永康街,

女高音就這樣被槓掉了。

二十五和二十八號上寫著

黃禛憲藥妝生活館,

免費檢查骨質密度和體脂肪與動脈硬化,

會不會去,還在猶豫。

 

 

 

 

 

 

 

房間的窗戶

 

透過長方形的黑色框架

和世界取得聯繫

徐徐的風吹進來

讓我忘了

十分鐘前窗和窗簾只開了小小的一條縫

全心專注在寫作的我

沒注意到它的存在

原來紗窗上的百萬個小孔

供應新鮮氧氣

而我早上為了不用防曬

把窗簾盡蓋

 

在百萬個小洞中

有一個指頭大小的小洞

在半年前被我草率的用醫療式透氣膠布貼起

窗與紗窗間側面的縫隙

也用搬家的封箱膠帶牢牢黏住

阻絕迷路的蚊子

玻璃上有霧濛濛的灰塵

幾滴油漆應是房子施工時留下的

窗外幾何圖形的鐵架

是住在台北的證據

 

從未綁起的窗簾

幾乎遮住半個窗戶

從窗戶向外看

有灰色的五層公寓

據說是政府安置貧民的地方

後面是紅色體面的雙星大廈

這兩棟都沒裝鐵窗

比較靠近的一戶

常在晚上十一、二點時

看到一個女孩在寫功課

這棟和我家一樣

是裝了鐵窗的

 

 

Mariah Carey 蝴蝶效應CD

 

黑色優雅的CD封面和她的金嗓相得益彰

不需要花俏的視覺效果

CD下端她的名字就是銷售量的保證

專輯名稱E=MC2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在這裡成了專輯名

象徵她擁有相同力量震撼全球歌壇

這點我並不懷疑

 

用白絨毛蓋住正面

左手抓住腰部

兩腿扠開在絨毛外

照片刻意刷淡大腿

和黑色背景混和

很難分出大腿和背景

猜想也許是她和歌迷玩的把戲

像小孩在遊戲本上找出八個錯誤處

 

背面同樣是低調的黑色

但瑪麗亞凱莉從不以低調著稱

封面枕在頭髮後端的右手

原來在封底露出玄機

原本就不像布料的白絨毛

墜落到腰部

這下瑪姐舉直兩隻手臂

高高向上

呈四十五度角背對鏡頭

像一名芭蕾舞者

挺直上身

 

右手手臂遮住了臉

右邊乳房坦露

 

*********************************************************************

(這是題外話,不算是作業)

「很好,胸部很健康,沒有發現任何癌細胞。」

環球音樂每半年為員工健檢一次,這張是趁瑪姐和醫生調情時,

攝影師捕捉到的鏡頭,結果竟比任何一張瑪姐正經危坐時更能突顯她

的個性,「何不用這張當新專輯封面」專輯企畫靈機一動,結果成品出來,

不但瑪姐本人滿意,歌迷也很詫異瑪姐音樂及展露身材上的突破,想到這,就不能不提我在包裝上寫的那句經典「徹底解放流行音樂,體現節奏與人聲之間最完美的相對論」。幹,「徹底解放」這幾個字用在Mariah Carey身上這幾個字真貼切,而且不管哪一張專輯都適用,尤其後面那句「體現節奏與人聲之間最完美的相對論」,換成「人身」也同樣管用,不知道細心的歌迷會不會發現我玩的雙關語。總之專輯銷售百萬,對國外總公司也終於能夠交代了。

 

 

髒掉的音樂娃娃

 

布製的女孩

身上只有三種顏色

粉紅、白、黑

淺黃的頭髮,也可以歸類到白色吧

兒時買的娃娃,

沒選大紅大綠

像許多兒童玩具

竭盡所能希望討小孩歡心

被一隻隻肥胖的小手抱回家

 

白色的臉上微突的一點

在鼻子的位置

兩顆黑圓球縫在臉上

其中一隻周圍黃黃的,看起來就像被揍了

泡泡的袖子 蓬蓬的粉紅洋裝

上面是白色的圍裙

是小時候很嚮往的打扮

 

文靜的女孩

毛線製的髮上躺著粉紅色的大蝴蝶結

淡淡微笑的唇

黑色芭蕾舞鞋和圍裙上的黑邊呼應

袖口圍裙上或深或淺的黃色污漬

見證了她的歲月

背後的塑膠把手

仍能發出音樂

曲調柔和不膩

陪伴我二十年的歲月

她的頭會隨旋律旋轉

但不能控制何時停止

現在她的頭下垂

像在思考

我會再轉一次把手

讓她的頭 向上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