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點四十分,帶著一整天的疲憊走進家門,家裡的安靜無聲,總是能讓人心情平靜,打開收音機,心裡盤算的是,還有多少工作沒有完成,明天應該要做什麼,但怎麼轉台,都嫌收音機裡的音樂、對話變得吵雜,很想脫離心裡的千頭萬緒,忘記一整天發生的事情,想逃到一個沒有人可以管得了自己的地方,可以讓自己專心不要想著雜事的地方。


 


拿著《博士熱愛的算式》,一頭栽進博士的算式世界裡面,一開始想著昨天博士發生的事情,漸漸的就忘記身邊的事物,隨著這位記憶只有八十分鐘就會歸零的老人以及他身邊的管家和被博士取名為「根號」的小孩(管家的小孩),進入三個人的寶貴光陰。博士熱愛棒球,但因為重病,他的記憶只停留在一九七三年「創下完投紀錄,阪神隊的江夏選手的時代」,他的制服上,繡的是「完全數28」。


 


「每天早晨,博士寫的紙條,就會宣告他所罹換的疾病……」幸福的時光記憶都無法存留,他只能暗自啜泣,直到下一個八十分鐘,憑著身上的紙條辨識所有的事物,每每看到博士要問管家同樣問題的時候,我心裡不禁都在想,如果我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會變得如何?但這就只有一、二秒的落差,很快就跟上博士的算數世界裡。不論是在看棒球時,博士可以直覺得說出:「左對左的打擊率為0.2568,右對右的打擊率為0.2649」,我被這一連串的數字所吸引,隨著每一個事件的發生,博士用數字表達自己的方式,管家和根號對博士付出的一切,彷彿我就是其中一個旁觀的角色,不用擔憂世界,只要看著他們的心情變化就好了。


 


很快的隨著博士發燒,管家起伏的遭遇,還有「23217次方減1就是莫仙尼質數」的世界,我的眼皮也漸漸沈重,我不得不面對事實,我又回到了那個充滿壓力,每天都在想如何解決下一個問題的世界裡,不想離開書本裡的世界,逃脫不了的是,又要再一次擔心明天的時間掌控,腦中閃過的是還有多少未完成的事情要完成,爸爸早上電話中的叮嚀也在心中響起,一切又回到了現實。


 


看著桌上的錶,快一點了,我心裡嘀咕著,又這麼晚了,先睡一下,明天再說吧!


帶著博士的數字,還有忘卻的記憶,我進入夢鄉。又是一場混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