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天色,演繹
 
 
  自從六年前離開高雄開始在台北租房子算起,我在這幢老式公寓裡蝸,居了將進要七年的時光。
 
 
  廚房旁有一爿窗,常常是在起床後的早餐時光,倚著這扇窗,欣賞這一框細膩演繹的時令變化。
 
 
 
  這天早上一樣是在早餐時光泡了熱的曼巴,推開廚房邊的窗。
 
 
 
  窗外的景象是秋天的天空,秋天的天空特別高,特別遠,微涼的空氣,深吸一口沁滿心肺,身體便向張起的帆,隨秋風啪搭啪搭的鼓動,張飽的帆,航向了當初乍來台北的印象海洋。
 
  曙色纔伸,細薄的陽光從雲朵的縫隙散射出來,似乎也還沒有完全醒過來,溫溫吞吞的含著,含在雲朵的縫隙,好像那是用麵粉,在淺藍色的大塊畫布上,輕輕的,前後左右,緩慢卻不均勻篩下的麵粉,我也緩慢的輕撕下一塊塊鬆軟的法國麵包,放進嘴巴,半咀嚼我半想,這一窗景色外的天光,快慰了我六年多的異鄉遊子時光。
 
 
  白雲蒼狗,天空中雲朵的幻化,包括形式美與律動美,從鄉下高雄,到台北大都會,這一方天空像是一個可攜式卻無限量大的美術館,也像一個隨時可取用的習慣,仰頭看看天的習慣,天上的雲,常常變化,幻化成各種質地,各種形狀,有的時候繁複堆疊,濃密的像凝著的鮮奶油,鮮白甜膩,或是鬆軟的棉花糖,被輕風吹拉成細絲恣意飄延,還有的時候雲朵的邊滲出陽光,像是鍍水銀玻璃,晶瑩透亮,雨後的彩虹像七彩壓克力薄片,天上的變化時時刻刻分分秒秒,沒有重複,沒有範本,不能打草稿。
 
 
  剛來到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時候,我常常是寂寞的,身邊也沒有朋友的陪伴。,
 
 

  寂寞的時候我也看天空,只是我什麼也看不見,無論天色多美,我什麼也看不見,我只是怔怔的望著天,滿腦子滿心惦記的,是無聲是密佈的思念,想家,想高雄的天空好藍,想高中時候還常常露出虎牙裂嘴憨笑的他,想媽媽…
 
 
  台北的天空常常是陰,厚重的深灰雲暮好像是被鐵鍊綑綁著,悶在下腹,暴雨前的沉漲悶重像是女人生裡前的不適,你知道它要來了,但它老卡在那不上不下,不安的深灰線團在鎖鏈中舛動,鎖鏈陷入灰團的表皮,勒出刻痕劃破肌理,天空要殷出黑水來了,在灰厚溼透棉被般雲朵的表面,那股悶熱蒸餾出滴滴黑水珠。
 
 
 
  可能有很長一段時間,天空與心境都是抑鬱的。
 



  後來經過了一些年,大學四年,大學畢業,工作,出社會,交了各式朋友,體驗各式刺激瘋狂與寂寞,好幾個狂歡過後的深夜,從強拍震動的雷射光舞廳走出,肢體跟吶喊都一吋吋被切碎,極度疲憊,迷茫神智不清中望著天空,都市的人工光澤頂起天幕,抹去群星的亮度,形體跟光影都在剝落。
 
 
  抽象與具像,理性與非理性,愛與欲,惆悵的是青春即將逝去…
 
 
 
  時光進入倒數計時,明年的現在,可能我已經在高雄望著天 ,緬懷台北曾帶給我的一切,我盼望自己不管在任何年紀,心境,遭遇,抬頭望天空,都還能有恬適的,平靜的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