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要結束了

 

六月夏天,溽熱,皮膚上都是黏呼呼的汗水,像沾了膠,總叫人悶的不透氣,心煩。這是我第一個大學生活的暑假,或許是大一新生的關係,還留著高中時的稚氣。煩惱不過就是要打什麼暑期工,以及從宿舍搬離的瑣事。期末考最後一天,宿舍裡的人忙著整理、搬離。小小的離別顯得雀躍,幫隔壁房的好友整理,別人也幫我搬東西。熱熱鬧鬧,像是為之後將空蕩整個暑假的宿舍道別。

 

我滿腦只想快點回家。天暗之前,我搭上客運,搬家忙了一下午累到腿軟肌肉痠痛,也只是為了快點回家做最後衝刺。往南的客運上我睡去,坐車搖搖晃晃,醒來通常都到台南了。應是下午五點多,天已黑。已暗的雲整片堆積,落在遠方地平線上,染黑一片垂幕。穹蒼反是一片清空,夜彷彿是從地底爬出來。我煩惱瑣事而已,心頭卻被莫名的烏雲壓著。

 

隔日早上,高雄天空清朗,跟往常一樣是個大太陽的乾爽好日。

晨間新聞、報紙頭條卻都是,在台中港附近,凌晨發生的大學生死亡車禍。電視上那個傷心欲絕呼喊孩子名字的媽媽,喊的是我認識的名字,在社團認識的女孩。離開宿舍前還跟她說過話。我們都離開宿舍了,然後。她與同學們狂歡學期結束,卻結束生命在一個永不天亮的深夜。

 

我想起某個接近六月的夜晚。

要到鄰校宣傳社團舉辦的大型晚會,我、她和一群人坐著小貨車上頭,擁著夏夜涼風和夜的穹蒼,俯看底下這靠海城市,閃閃發光著每棟屋瓦,電線桿串成一條遙遠的星河。我只是靜靜看著月光透著稀薄的雲。跟同學嬉鬧著、開懷大笑的她。我想,也希望她會喜歡,長居在這靠海的、灑滿亮光的夜城。

 

回家途中遇見那片低垂烏雲,是她人生謝幕的那片布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